close

  中Ice-O-Matic製冰機新網2月26日電 臺灣《聯合報》26日刊載《日本挑戰高齡定義》一文,文章指,日本是全球第一個進入超高齡社會的國家,大概也會是第一個挑戰65歲界限的國家。
  文章摘編製冰機價格如下:
  筆者粗估過,在東京的電車上五次讓座給老人,大概有四次會被回絕。少數成功的幾次,是仿效旁人讓座的臺詞:“我等一下就下車。”沒想到這一招很快不管用,對方回我,“我的站馬上就到。”有一回起身讓座被拒,這個位子就這麼空了20分鐘,其新竹二手餐飲設備實誰也沒有要立刻下車。
  世界衛生組織將65歲以上的長者定義為老年人;老年人口比例超過20%,則定義為“超高齡社會”。日本是全球第一個進入超高婚禮顧問課程齡社會的國家,大概也會是第一個挑戰65歲界限的國家,我覺得,日本“老人”非常健朗,包括身體與心理層次。
  “65歲(是老年人)這個門檻,是依據什麼訂出來的呢?”日前在日本記者協會舉行的一場研究會中,有記者對東京大學高齡社會綜合研究所教授秋山弘子,提出這樣一個耐人尋味的問題。秋山說,“這個支票貼現問題很有趣,好像沒什麼科學根據呢。”
  日本總務省調查,去年65歲以上就業人口,首度超過全體勞工一成。日本政府早已實施60歲以上適用的“在職老齡年金”制度,避免“兩邊領錢”的福利錢坑;去年再修“高年齡者雇用安定法”配套。
  不少大企業重新聘雇退休的老員工,不過主管頭銜被拔掉,需適應“被年輕人使喚”,更現實的是,薪水被砍三分之二。
  現在,有派遣公司開始吸納50歲以上的派遣工,讓他們轉到中小企業發揮昔日專長,據說更受尊重。
  去年一項針對55歲以上族群的調查指出,超過77%的人認為,“該被照顧”的年齡門坎至少是75歲。其實日本已有獨立於健保、讓75歲以上長者加保的“後期老齡醫療保險”。
  我想起那天電車上一名中年男子,看見站在自己面前約莫70多歲的婦人,起身讓座遭拒。
  這名男子處於不知該坐下還是就此起身的尷尬,坐在他隔壁的老婦打圓場,“她覺得自己還不老呢。”被讓座的婦人,報以會心微笑。(雷光涵)  (原標題:台媒:日本挑戰高齡定義 或將超過65歲界限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v28hvnry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